我是我自己逃避的原因和结果

Je mange le petit unfant——天使爱美丽

    之前入门了一点法文,但不知道为什么听着那些台词里的冠词还有熟悉的语法还先入为主觉得这部电影是意大利的。看到那些landmark就想说之后去意大利一定要get同款哈哈结果是法国的。其实也没差(bushi)就还挺有趣的。

    “Je mange lepetit unfant.”这个标题是我很久之前逛lof看到一篇同人文里出现的,大意是我吃了一只猫,当时就觉得很鬼马,抛去惊悚的虐猫人事件,吃这个动词和猫这个名词联系在一起就weird,甚至觉得就是跳跃性思维天马行空的产物,我赋予它很多语境,安放在很多人身上都觉得很违和,好像是要拥有一定特质的人,也不是讲说天真,但一定是很特别的人才能连接构造出这种句子。

    看了这部电影,觉得Amelie就是能讲出这种话的人。(准备打她名字Emily,百度转了一圈回来才发现是Amelie,中译名天使爱美丽真的有点误导人,让我觉得是一个女孩追求美丽的故事最后发现其实自己就是天使,结果是直译Amelie,有点无语哈哈哈哈)用一个英文单词来形容就比如creepy,影片的讲述方式也在呼应它的这种我裁定为鬼马的特质。故事大概就是她做的以下系列事件混合在一起:偷走爸爸的小矮人塑像让朋友带它到处旅行寄回矮人环游世界照片给爸爸鼓励他走出妈妈离世的阴霾探索世界,看不惯街上菜蔬店老板欺负店员复刻他家钥匙悄悄制造各类生活麻烦,偷走房东太太已逝丈夫写给她的情书复印重组做旧寄回给太太,给玻璃老头寄去自己拼凑的录影资料重构画中玻璃女孩的故事作为沟通方式,用一见钟情的定论为餐厅里两个奇怪的人搭建“姻缘”,给失败作家以灵感,还有最重要的,对Nino的源于不勇敢的“追逐游戏”。

    我觉得很有趣的点在于,首先是女主,她的神情,她的做事方式都很“另类”,比如我们安慰一个人通常就是直接告诉对方不要哀伤悲痛,虽然很鸡肋,但是是大多数人都会采取的方式,但她或许因为自己小时候“假性心脏病”因而没有上学和其他人接触,她的方式就很古怪,偷走爸爸的小矮人塑像最后还寄回来,怎么说,我觉得会让人感觉很温暖,很柔软、温和。尽管她不知道怎么和人表达、接触,但她应对的方式都是挺有创新力的。换作其他人,或许真的不可能做出这么有生命力的离奇行为,甚至构建出一个事件的脉络连贯性。我个人认为最喜剧但是最可爱的情节就是那个快照亭的神秘人,Nino喜欢搜集弃照并组合在一个相簿里,Amelie捡到并发现了有个人的照片会重复在这本相簿里,于是她脑补了很多离奇情节最后发现然后用一种很可爱的方式告诉Nino他是快照亭的机器修理工。我在想这种不被人重视的莫名其妙的只有你我知道的隐秘快乐就真的很让人快乐。Amelie真的好有灵气,每次她溜进菜蔬店老板公寓的时候我都会想起重庆森林里的阿菲,戴着家务橡胶手套干着奇奇怪怪的事情,匪夷所思但是就会让人感叹,哇好像就是她们才能做出这样的事,虽然不合常理但真的仿佛在情理之中。

    就算很creepy,但她用她的方式我觉得算是爱着身边的人,他们也包裹着她的爱,鼓励她收获着爱。幻想在现实中也很理想。


评论
热度(3)

© 环形废墟 | Powered by LOFTER